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

雲端應用 - Google試算表(一)基本應用

  科技資訊愈來愈發達,網路上的應用也愈來愈豐富,陪伴我一路走來的網路服務,當之無愧就屬Google了,利用Google免費的服務,可以幫我們達成網路應用的需求,相信用過的人也會覺得這真是太方便了。

  在下小小的推薦Google雲端服務的其中一個應用,"Google 試算表",利用這個試算表,可以當作是一個小型的資料庫,用來收集資料是非常方便的。

  接下來介紹一種收集資料的方式,利用試算表,我們來做個簡單的問卷,假設我們想要開個同學會,發送問卷請他們填寫是否要來參加,參考下面做法:
先進入Google雲端硬碟
雲端硬碟連結

  若是沒有帳號的話,就註冊一個吧(強烈建議)。
登入後,新增一個試算表吧。
新增試算表

  新增好之後,就會進入編輯畫面,不過這時候,我們先不要進行編輯,我們先做表單。
建立表單
點擊建立表單,這時會另開一個視窗,是用來編輯表單的,編輯並不困難,摸索一下就可以建立如下的表單。
完成編輯後,右上角有個儲存的按鈕,按下儲存後,可以點擊下方的連結測試一下完成的表單。
範例
試著打上資料,按提交,提交後會轉到一個感謝頁面,代表資料已送出到試表算了,回去看看試算表吧。
資料範例
這時候可以發現到神奇的事情了,在表單填的資料跑到這邊來了!
如果說,需要提供參加人員的清單,那要怎麼做?總不能把這份資料權限開給所有人吧,Google有提供發佈的功能,可以將資料(唯讀)發佈成網頁給人參考。
發佈試算表
按下發佈到網路後,會出現一個窗口,按下開始發佈,接著下方就會出現發佈的類型及網址,把網址貼到瀏覽器上,就可以看到試算表的內容了。
發佈
介紹到這邊,相信這樣的功能已經能讓有需求的人利用了,整個說明下來,細心的人應該會發現,Google提供的表單功能似乎不夠完善,像是表單輸入的驗證,只有必填的功能,還有發佈的網頁是否可以自己設計,這些問題其實都是可以的,下回再接著介紹進階的應用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